close

那些年,每逢假日到鄉下教琴,幾個學生裡,有個總是遲到的小女孩令我印象深刻。尤其是,她每次總是快跑到課。
這個特別的孩子,個性溫和乖巧,從每次的上課中,可以明顯感覺到她對音樂的渴望與熱愛~ 幾次課下來,對於家中沒有鋼琴可練習的孩子而言,她的表現佳且領悟力高。

那天,假日的音樂教室準時上課,孩子一個個上完課,唯獨小女孩一直沒有出現,我等到天黑.......
往後的幾週裡,小女孩還是沒出現,我除了在擔憂中繼續等待,決定找找這孩子~
就在採取尋人行動的那天,她快跑出現了,我鬆了一口氣,但也對所有的「異常狀況」感到好奇與關心......

我問孩子為何突然消失好幾週 ?為何每次都跑的上氣不接下氣來上課 ? 為何每次都遲到 ?

他娓娓道來:
 「老師~ 我很喜歡彈鋼琴,但爸媽不讓我學,前幾次上課勉強答應我來.....
    我知道老師什麼時候會在,我就從家裡快跑來上課.......
    我真的很喜歡老師,很喜歡鋼琴,但是爸媽反對我學琴,也沒辦法繳學費........」

聽到這裡,我的心在流淚 ~ 

(80年代的台灣,經濟起飛,但城鄉差距依舊存在。都市裡到處是學琴的孩子。
偏鄉的孩子要學音樂,沒師資、沒資源,有的家庭父母親只為生活打拼、努力賺錢,更不可能花錢送小孩去學音樂.....)

後來,我跟孩子說:
「雖然爸媽反對,你還是可以學琴。
   我們來個約定~ 以後每個禮拜天,只要老師在這裡,妳就可以隨時來彈琴,妳可以跟爸媽說,老師不收學費.....」

頓時,我看到孩子發亮的雙眼及純真的笑容猛點頭說:「好......謝謝老師」
 

時間就在一次又一次的搭乘往鄉下的公車班次裡,消逝、流動...

往後的日子裡,小女孩出現的次數越來越少,要唸國中的孩子陸續離開假日的音樂教室,小玫老師大學要畢業了.....

時光荏冉,孩子們在琴聲中道別小玫老師的鋼琴課。

假日的鄉村裡,沒有學琴的孩子,沒有鋼琴聲,但有小玫老師與小女孩永遠的約定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偏鄉教育 音樂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玫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